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党总支获评上海市党支部建设示范点

发表时间 2017-09-29 00:00:00.0 【字体:大 中 小】

  9月28日,上海市党支部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市委党校召开,中科院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党总支被命名为上海市“党支部建设示范点”。

  据了解,上海市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中,经过统筹谋划有序推进、广泛发动层层筛选、严把标准严格审核,共命名了100个“党支部建设示范点”,覆盖社区、农村、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离退休党支部等不同类型,是各地区各领域各单位支部建设的先进代表,领导班子坚强有力,党员先锋作用突出,工作机制健全有效,服务中心成效显著,基层群众满意认可。

 

  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是一个成立仅14年的年轻集体,目前共有党员374人,占员工总数的60%以上。14年航天筑梦,22星太空圆梦。神舟七号飞船伴星、首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等耳熟能详的卫星都诞生在这个年轻的团队。在日新月异的卫星研制领域,超负荷高效开展科研,是“承国家之志 铸时代新星”的报国热情将广大科研人员凝聚在了一起。这其中,中心党总支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面对党员高学历、年轻化、人数多的特点,党总支着力将党建融入科研创新,融入队伍建设,党员群众对于党建工作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支部“常在身边”。

  党建跟着队伍走,支部建在发射场

  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成立14年以来,每次发射卫星,型号队员进入发射基地后便处于封闭状态,长则50天,短则1个月。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工作常态,为了保障卫星发射任务顺利完成,党总支探索建立了“党建跟着队伍走,支部建在发射场”的制度,选派党务干部随试验队进场,负责临时党支部建设,随时为发射任务提供坚强保障,为试验队员解决后顾之忧。

  党管人才“老辅新”,支部成为“吸铁石”

  年轻的小卫星团队屡担重任,在创造出中国航天科技领域一个又一个记录的背后,是因为有一支坚强有力、顽强拼搏、勇于担当的人才队伍。能够聚集起如此多的优秀人才,靠的就是党总支这块“吸铁石”。针对员工平均年龄仅31岁,且骨干力量大部分是80后,党总支坚持党管人才,推动建立“老辅新”的青年人才培养机制,实行老中青三代科研人员相互协作的“大兵团”作战方式,让很多刚刚入职的年轻人快速适应岗位,承担起了卫星研制任务。

  鼓励创新有土壤,支部生活搭平台

  创新技术离不开创新人才,创新人才更需要合适的创新土壤来培植。党总支积极营造不唯职称、不唯资历的宽松民主氛围,充分运用组织生活会、支部务虚会等平台,鼓励动员科研人员发挥想象力、激发创造力。这样的“神仙会”中诞生出不少大胆的创意,解决了很多难题,大家也因创新更添动力,因创新倍感快乐。

  近年来,党总支始终把“树立正确价值理念,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做好思想政治保障、营造团队创新文化”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坚持型号研制队伍到哪,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以春风化雨的关爱,为奋战在外的党员干部解决思想、生活、工作中的各种难题,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积蓄创新正能量,在服务国家战略、探索科技前沿领域不断取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