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雅艺术进院所”走进硅酸盐所

发表时间 2015-06-25 00:00:00.0 【字体:大 中 小】

    6月23日下午,上海分院“高雅艺术进科研院所”系列活动之“让科学与艺术交相辉映——《风雅东方》上海民族乐团经典曲目专场音乐会”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行。本次活动由上海市科技工会主办,中科院上海分院工会、上海硅酸盐所工会和长宁区华阳街道共同承办。上海市科技工会、上海分院工会、硅酸盐所工会及华阳街道相关领导和百余名研究所科技人员及街道居民共同欣赏了源远流长的民族音乐,感受了博大精深的经典艺术。

    音乐会的安排经过精心构思,涵盖了常见的民族乐器,表演不但有器乐还有声乐。每个节目前还有对相应民族乐器介绍。笛子起源于新石器时代,距今已有八千年历史;琵琶出现在两千多年以前,被称为“弹拨乐器之王”;还有古琴、箫、筝、二胡、扬琴、柳琴、打击乐器……

    曲目的选择上也颇费心思。经典作品《十面埋伏》,激战的场景展现得震撼人心;《二泉映月》意境深邃使人感到回味悠长;当代作品《赛马》,骏马奔腾嘶鸣被二胡表现得惟妙惟肖;用琵琶演奏的新疆民歌《送你一支玫瑰花》展现了年轻人火热的爱情;歌曲《龙文》,歌词古色古香,演唱者娓娓道出中华文明的璀璨……

    作为“高雅艺术进科研院所”系列活动之一的民乐专场音乐会,使广大科技人员增强了对民族音乐了鉴赏力,进一步提升了对悠久的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