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至展

发表时间 2014-10-16 00:00:00.0 【字体:大 中 小】

徐至展,物理学家,北京大学教授,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2004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1938年12月生于江苏常州,1965年北京大学物理系研究生毕业。历任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所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中科院-北京大学激光物理与超快光科学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光学学报》主编等职。

  
  徐至展院士长期主持激光核聚变研究,在实现激光打靶发射中子、微球靶压缩、建立总体计算机编码及建成6路激光打靶装置等项重大成果中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在强光与物质相互作用领域,特别是在非线性过程或不稳定性以及线聚焦激光与等离子体相互作用等研究方面,从实验与理论上进行了系统的深入研究,取得系列开创性重要成就。他在X射线激光物理领域,1981年已实现粒子数反转并发现新反转区,首次在国际上用类锂和类钠离子方案获得8条新波长的X射线激光,最短波长已达到46.8埃。他在强场激光物理领域,特别是在超短脉冲强激光与电子、原子、分子、团簇的相互作用,强激光驱动粒子加速物理以及新型超短超强激光等研究方面都取得重要成果。
  
  徐至展院士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发明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先进工作者、上海市十大科技精英、上海市科技功臣等多项荣誉。2006年在国际超快强激光科学学术会议上,他与美国科学家P. Agostini教授共同被授予“激光科学杰出贡献”金牌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