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分院举行“信念•聚力科创”主题分享会

发表时间 2017-12-29 00:00:00.0 【字体: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好院党组“信念引领科研·党建促进创新”主题交流活动。12月28日,由中科院沪区党委主办,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党委协办的“信念•聚力科创”主题分享会在上海有机所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戴立信、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沪区党委副书记田申荣、上海市科技党委宣传处处长陈琦,上海有机所党委书记胡金波、上海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上海应物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燕、上海药物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厉骏、上海有机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菲、上海光机所纪委书记吉峻,上海巴斯徳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丰伟、徐汇区社会工作党委副书记彭燕等应邀出席分享会。

胡金波代表上海有机所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词。在随后举行的分享会上,来自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的胡丽丽研究员第一个上台,她以坚定信念,不断迎接新的挑战,科技创新我们永远在路上为主线为大家展示了光机所激光钕玻璃事业的发展历程和科研工作者科研道路上的信念和追求。她深情地说,“科学研究的道路是曲折的,一项科研成果的成功是建立在无数次失败的经验教训和数据积累之上的。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真正体会“失败是成功之母”的全部含义。科究攻关需要团队成员凝心聚力,每个参与者坚定信念,团结作战,开拓创新,才能在一次一次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走向成功”。

上海天文台的刘庆会研究员以他妙趣横生、慷慨激扬的演讲,作了《党旗飘扬在嫦娥和火星探测器轨道上》的主题报告,介绍了他所在的射电天文科学技术实验室党支部在研究领域的成果,为建设科技强国而努力,积极开展党建和服务科研工作的点滴故事。刘庆会研究员还分享了他和团队成员学习黄大年、南仁东先生先进事迹的心得体会,指出两位先生实践着“执着奉献、坚守无悔”的理想信念,“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情怀和“敢为人先、坚毅执着”的科学精神,这同样也是团队的追求。他表示,将继续立足岗位报效国家,让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我国探测器飞向深邃天空的轨道上!

随后,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的周易带领他的三人团队为大家分享了所在的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科研团队在红外探测领域的科研工作,以及团队成员在科研道路上的坚守、奉献和担当,和他们怀揣科技报国的初心、梦想和风采。他表示,通过自己的坚持和努力,传承好老一辈科学家的梦想,始终坚守科学的信念,把青春奉献给祖国的科学事业。

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的邓海啸研究员同师弟一起,在一问一答中展示了他和他的团队在自由电子激光领域的科技创新之路,以及他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信念和毅力。邓海啸研究员还从思想信念和学术信念两方面解读了科研和信念之间的关系。他认为恪守信念、向往未知就是科研中的诗和远方。

来自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的吕龙研究员以《从除草剂到推进剂》为题,讲述了“兴趣”和“爱好”是他科研的原动力,信念和担当是他在科研道路上不断前行的推动力,他用一个个生动的小故事讲述了他与他的团队在新农药创新研究、固体推进剂关键材料和性能提升领域的科研进展与成果,通俗易懂的语言博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现场听了5位中青年科学家的倾情分享,戴立信院士也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说,通过分享会,看到了老一辈科学家爱国敬业、不畏艰难、淡泊名利、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在这里得到了新一代科技工作者的传承。他寄语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继续戒骄戒躁、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取得更大的成果。

田申荣在随后的讲话中,代表沪区党委向立足科研岗位、长期扎根科研一线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感谢。他强调,本次主题分享会的目的是为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传播科学理念,传承科学文化,弘扬科学院精神,他希望广大科研人员在平凡的科研道路上,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攻坚克难,勇攀科学高峰,在“率先行动”计划和科创中心建设中继续踏实前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加快实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目标、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分享会上,现场嘉宾、科技工作者与分享者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通过面对面的分享、聆听,与会的党员和科研人员深受鼓舞和教育,现场一次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上海分院系统各研究院所、分院机关和直属单位近350名职工参加了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