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分院举办2017年共青团工作总结交流会暨青年干部培训班

发表时间 2017-12-28 00:00:00.0 【字体: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总结交流分院系统共青团工作,提升青年干部队伍综合素质,12月20日—21日,中科院上海分院举办了2017年共青团工作总结交流会暨青年干部培训班。共青团上海市委宣传与网络工作部部长陈立俊应邀出席并作专题报告。

陈立俊部长作了题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勇担新时代共青团的责任与使命”的专题报告。他结合十九大报告中关于青年的论述分别从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史;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共青团的发展与时代责任三个方面为团干部详细解读了新时代下共青团的责任与使命。他强调,共青团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在新形势下,要用思想的力量来引领青年,运用柔性思维,做好“育人”工作;用文化的力量来培育青年;用传播的力量来影响青年,真正做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培训班上,中共嘉兴市委党校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李晓东博士作了题为“‘红船精神’的内涵与时代价值”。他从历史溯源——“红船精神”的孕育;时代价值——“红船精神”的传承等方面,深入解读了“红船精神”的时代内涵,即“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他指出,在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面前,“红船精神”拥有着新的内涵,其所蕴含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是新时期下打造“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干部的必要条件。

在讨论交流阶段,学员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如何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围绕中心工作,发挥青年员工奋勇争先、不断拼搏的精神”和“本单位群团工作的亮点、难点”等主题进行了热烈研讨。

上海分院团委书记陈丰伟结合自身团工作经历,与培训班成员交流分享了团工作的酸甜苦辣。他指出,青年工作是青年人的需要,要在青年思想工作上下功夫,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影响青年人。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把有意义的事情做的有意思;把有意思的事情做的有意义,真正营造青年文化,使青年人有归属感。

培训班成员还瞻仰了“南湖红船”及“南湖革命纪念馆”,循着习总书记的脚步寻找共产党员的初心。参训人员普遍反映,此次培训课程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实用性强,学员第一时间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通过看一次展览、听一次党课、学一次党章、观一次专题片、瞻仰一次红船的“五个一”活动,深入学习了红船精神,对提高自身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有很大帮助。

上海分院各研究所团干部、分院机关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24人参加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