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分院举行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暨“巾帼心向党・聚力科创”主题分享会

发表时间 2018-03-05 00:00:00.0 【字体: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念第108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3月2日,由中科院沪区党委、中科院上海分院妇委会主办,中科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党委、中科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妇委会协办的“巾帼心向党聚力科创”主题分享会在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举行。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沪区党委副书记田申荣、上海市妇联组织部部长孙红岩、徐汇区妇联主席万小岚、徐汇区社会工作党委副书记彭燕、生化与细胞所党委书记倪福弟、生科院纪委书记孔巍、光机所纪委书记吉峻、生化与细胞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剑峰等应邀出席分享会。

分享会上,来自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的高级实验师王燕第一个上台,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惊心动魄的故事,她用最平凡朴实的语言讲述了自己和所在团队在克隆猴辅助生殖实验领域的工作历程:8年坚持不懈的努力、3000多台猴类外科手术,包括为世界首例克隆猴中中和华华的接生。在她分享中,让我们听到了一个信念坚定、不断超越自我、不断开拓创新的一线科研女科学家的心声。

中科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研究组长、博士生导师鲍岚在她的分享中,向我们展示了生化细胞所的优秀女科学家群体,有从事非编码RNA功能机制研究的刘默芳研究员,有以“成体干细胞的信号调控及癌症发生”为研究方向的曾艺研究员、还有长期从事长非编码RNA和干细胞生物学研究的陈玲玲研究员等等,她们具有共同的特点,都有着“女性自强自立、定可撑起科研半边天”的科学传承。她们在科研岗位上创新奉献的同时,也在事业和家庭上实现了双丰收。

随后,来自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科研管理部部长、某型号副总指挥程睿以青春与信念、梦想与责任为题,与大家分享了她和她的团队的科研信念:承国家之志、铸时代新星。让我们看到了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里有这样一群青春与信念同行、梦想与责任共肩、感恩于爱中成长的女科学家们。说道动情之处,她不禁潸然泪下,也引起了台下与会者的共鸣。她表示,作为从事科研的青年女性,我们的青春因奋斗而美丽,是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的华章、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的梦想。

本次分享会,不仅有3位中青年女科学家的倾情分享,同时也请来了“70后”“80后”“90后”的老一辈女科学家,有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的叶叔华院士、中科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的张永莲院士和王恩多院士,她们也与大家一起互动、分享自己的科研人生之路和大家关注的女性话题。

王恩多院士在分享自己几十年来的生活经历和科研道路时,说道“竞争面前男女平等。别人不会因你是女性而照顾你;也不会因你是女性而为难你。关键是自己要具备竞争的能力,以工作求平等,以贡献求地位。”从事任何工作都要尽心、尽力、尽责。

张永莲院士用一则自己亲身经历的小故事,分享了作为一名女性科研工作者要坚持自己的理想和信念,要不甘落后,敢于竞争,勇于超越。她说,女性可以用行动证明能顶半边天,女性并不比男性弱。

叶叔华院士听了分享后说,非常钦佩今天参加分享会的中青年女科学家。她相信每个人把自己的工作做好,都是一份很珍贵的贡献。尤其在科学领域,女性与男性的机会是均等的,且女性有着精细、敬业的先天优势,只要你锲而不舍地去做,总会有属于你自己的成就。

分享会上,老中青女科学家们和与会者还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通过面对面的分享、聆听,让与会者们看到了女科学家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信念,为科学研究不畏艰险、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精神,现场一次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这次分享会是继第一期“信念・聚力科创”主题分享会后,一期以女性科学家为主题的分享活动,上海分院系统各研究院所、分院机关和直属单位近150名职工参加了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