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分院举行2021年统战工作会议暨第五期民主党派骨干研修班

发表时间 2021-11-25 00:00:00.0 【字体:大 中 小】

11月25日,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沪区党委召开2021年统战工作会议暨第五期民主党派骨干研修班,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院党组贯彻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强上海分院统战工作,提升民主党派的履职能力和水平。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房自正以视频方式参加会议并作专题报告。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由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沪区党委副书记王东主持。

微信图片_20211126140949

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房自正作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做好我院新时代统战工作》专题报告,他全面回顾统一战线的发展历史,结合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介绍了我院统一战线工作概况以及我院统战工作新形势和下一步重点。他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层层压实各级党组织统战工作责任,引导统一战线成员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建立健全统战工作体制机制。他希望我院党外代表人士要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升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建功立业,利用自身科技优势,发挥国家队、国家人作用,自觉把自己的精力和才华投入到建设科技强国的伟大实践中,为国家和人民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微信图片_20211126140012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民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杨德妹应邀作了《民主党派的初心与使命》专题报告。她以民盟为例,通过一个个民主党派先辈的故事,讲解党派成员的初心与担当,她指出,和平、统一、爱国、民主是每一个民主党派的初心和担当,要不断加强思想引领,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参政履职能力,肩负起党派的政治使命,肩负起时代的重托,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微信图片_20211126140956

上海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黄红以“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主题,结合“国情、世情、统情”作了《条例》领学报告。她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守正创新,以解决突出问题为工作导向,进一步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统战部门自身建设能力,形成强大合力。

在研讨环节,与会代表围绕如何开展体现科技特色的党派工作、如何更好地参政议政、结合科技创新发展和人才建设,如何加强党委对统一战线统一领导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并提出了有益的建议和具体工作思路。

微信图片_20211126141010

李正华在讲话中指出,在全院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上海分院分党组、沪区党委组织举办2021年统战工作会议暨第五期民主党派骨干专题研修班,意义重大。他表示,要充分认识统战工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时代特征、重大意义和重要作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方向。他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做好统战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当前我们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努力在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骨干引领作用。要用好统一战线法宝,凝聚创新发展合力,合力增进政治认同,合力凝聚创新力量,合力发挥优势作用,合力“出创新成果、出创新人才、出创新思想”,共同推进上海分院科技创新发展新局面。

二要围绕中科院党派成员的特点,进一步发挥好统战工作的优势和作用,增强参政议政能力。要进一步发挥好科技领域特点和我院科技专家多的专业优势,发挥科技智囊作用,积极主动地提出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经常性的为研究所的发展提出真知灼见,在国家、地方层面发出声音、发好声音,使我院统战工作成为争取上级支持的“直通车”、连接外部的“立交桥”、联通科技人员的“亲情网”。

三要切实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切实担负起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的政治责任。各院所党委要把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必须坚持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统筹好支持好各民主党派开展工作。要进一步加强思想引领,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把优秀的人才吸纳进来,为人才做好服务,履职尽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和工作格局。

李正华强调,站在新起点,面对新要求,统战工作肩负光荣使命,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四个率先”为目标,作为“国家队”、“国家人”,担好“国家责”、做好“国家事”,用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同心同德,凝聚科技强国梦,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的奋斗目标提供科技支撑。

上海市委统战部、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上海市科技党委统战部门负责人,中科院上海分院系统各单位党委分管领导、统战工作职能部门负责人,中科院上海分院系统各民主党派代表等5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