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的二十大 科技强国新征程”

——中科院上海分院举行庆祝建党101周年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 2022-07-04 00:00:00.0 【字体:大 中 小】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2022年7月4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举行“喜迎党的二十大科技强国新征程”主题活动,表彰上海分院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以及上海分院第八届杰出青年科技创新人才。

  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曹远峰,上海市科技党委书记徐枫,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分院人才工作小组组长李儒新,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胡金波等出席活动。上海分院及系统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党办主任、工青妇负责人、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广大科技工作者代表等近700余人以线上线下形式参加本次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705095157

▲活动现场

  主题活动在视频短片《科学大院·疫路同行》中拉开序幕,该片再现了今年3月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分院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科技工作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中科院党组和上海市委、市科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开展疫情防控和科研攻关“双线作战”的感人瞬间和生动画面。

  会上,上海分院院长、分党组副书记、沪区党委副书记胡金波同志宣读了《中科院上海分院第八届杰出青年科技创新人才的表彰决定》。

微信图片_20220705095204

▲上海分院院长胡金波宣读表彰决定

  上海分院副院长李晴暖宣读了《中科院上海分院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表彰决定》。

微信图片_20220705095207

▲上海分院副院长李晴暖宣读表彰决定

  上海微系统所异质集成XOI团队等30个集体被授予“中科院上海分院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李嘉茂等112名同志被授予“中科院上海分院疫情防控工作优秀个人”称号。

微信图片_20220705095209

▲为第八届杰出青年科技创新人才颁奖

  上海天文台孔大力等15名同志荣获“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第八届杰出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奖”。  

微信图片_20220705095212

▲为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颁奖

  上海巴斯德所张晓明研究员代表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回顾了支援PCR核酸检测一线的点滴故事。

微信图片_20220705095215

▲上海巴斯德所研究员张晓明发言

  上海高研院周婷研究员代表第八届分院杰青,围绕落实院人才工作会议决策部署,进一步传承科学家精神,践行青年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担当谈了自己的体会。

微信图片_20220705095217

▲上海高研院周婷研究员代表第八届分院杰青发言

  主题活动把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和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伟大建党精神谱系有机结合,围绕“初心与使命”、“传承与奋斗”、“征程与展望”三个篇章,通过科技工作者们讲述身边人科研成果背后的故事,从不同视角展现了上海分院“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的奋斗史,回望了一代代科学家们在“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实践中,不断开拓自立自强的科技报国之路。

  科学没有国界,科学家有祖国。科学家们的使命担当,源自“国家人”初心不改。

  分子细胞卓越中心许琛琦研究员分享了世界上第一个人工合成的蛋白质——结晶牛胰岛素背后协同攻关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20705095219

 ▲分子细胞卓越创新中心课题组长、许琛琦研究员分享结晶牛胰岛素老科学家的故事

  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王玉环处长讲述了该所原党委书记赵景柱为生态文明的中国贡献付出毕生心血的感人事迹和寓文化于管理的大智慧。

微信图片_20220705095221

▲中科院城市环境所王玉环处长讲述城环所原党委书记、优秀科学家赵景柱的故事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们在“传承与奋斗”中,扛起了“国家责”。

  上海微系统所党委书记俞跃辉回顾了上海微系统所的科学家们以祖国的需要为己任,积极参与我国集成电路研制发展的奋斗史。

微信图片_20220705095224

▲上海微系统所党委书记俞跃辉研究员分享研究所集成电路研制的故事

  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聚焦国际天文学前沿,结合上海天文台集智攻关、积极参与大型国际合作项目经历,揭开了今年5月12日银河系中心黑洞照片的神秘面纱。

微信图片_20220705095226

▲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研究员讲述银河系中心黑洞照片背后的故事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新时代的征程中,科学家们面向国家需求,勇担“国家事”。

  上海光机所航天激光工程部副主任、大气环境星激光雷达项目攻关“尖刀连”连长、研究员刘继桥结合“尖刀连”党组织在科技攻关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分享了国际首颗大气环境监测卫星大气探测激光雷达和宽幅成像光谱仪主载荷研制与发射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20705095228

 ▲上海光机所航天激光工程部副主任刘继桥研究员分享国际首颗大气环境监测卫星两项主载荷研制与发射的故事

  上海硅酸盐所特种无机涂层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高级工程师孟佳以《薪火相传续征程助力中国航天梦》为题,深情讲述了她所在的团队服务中国空间站材料研制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20705095231

▲上海硅酸盐所特种无机涂层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孟佳讲述助力中国航天梦-中国空间站材料研制的故事

  上海药物所药化三党支部书记赵玉军研究员讲述了首个国产新冠口服用药候选新药VV116的研发故事。

微信图片_20220705095233

▲上海药物所药化三党支部书记赵玉军研究员讲述首个国产新冠口服用药候选新药VV116的研发故事

  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在讲话中指出,我们在庆祝建党101周年之际,表彰抗疫先进,就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大上海保卫战”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科院党组、上海市委一系列工作部署,取得抗击疫情全面胜利在中科院上海分院系统的具体体现,也是践行大力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微信图片_20220705095236

▲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讲话

  我们在庆祝建党101周年期间,表彰优秀杰青,就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和中央、中科院、上海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动,也是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的具体体现。

  他要求上海分院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科学家精神和抗疫精神,不断提升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勇攀科技高峰的勇气与“精气神”,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给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的目标要求,凝聚起磅礴力量。

  他号召上海分院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科技工作者要不忘“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初心和使命,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时刻牢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聚焦主责主业,不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扛起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和历史使命,努力做出代表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科技成果与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题活动上还举行了新党员入党宣誓,中科院院士陈凯先带领新党员代表庄严宣誓。

微信图片_20220705095239

▲陈凯先院士带领新党员进行入党宣誓

  上海天文台孔大力研究员代表新党员进行了发言,他满怀深情的讲述了对党组织的炙热情感及无比渴望,以及对党组织培养的感激之情,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立志不忘科技报国初心,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自己的贡献。

  同时,主题活动上还发布了新书《科技之擎》,该书以中科院上海分院身边科学家故事为主要内容,展现了上海分院系统广大科学家“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崇高精神。

微信图片_20220705095243

▲市科技党委书记徐枫、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李正华共同为弘扬科学家精神书籍《科技之擎》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