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科苑担当 | 战“疫”一线的一封封入党申请书①

发表时间 2022-05-14 00:00:00.0 【字体:大 中 小】

 微信图片_20220516172846

  爱的党组织:作为一名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青年科技人员,在战“疫”最前沿申请入党,是一件无尚光荣的事!我一定以身边的优秀党员为榜样,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敢当先锋,敢打头阵,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在疫情防控战场上,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沪区党委把抗疫和科研攻关一线发展党员作为打贏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系统各单位党委始终坚持强化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检验入党初心的“试金石”,引导广大科技人才爱党报国,投身疫情防控和科技报国的生动实践。

  在此次抗击疫情中,中科院上海分院系统广大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激励着年轻的同志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一封封入党申请书,写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场上,写在重大科研攻关第一线。

  一颗颗赤子之心,体现了“国家队,国家人”的拳拳报国之志。

科技骨干:使命担当科技报国

微信图片_20220516172436

  上海光机所李唐研究员于2021年9月17日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今年3月20日成为入党积极分子。作为空间站超冷原子物理实验柜项目副主任设计师及团队负责人,疫情期间,为了不影响项目进展,李唐同志舍小家,为大家,从3月初坚持封闭在所里。他每天驻守在系统集成和联试的现场,带领技术团队解决出现的各类问题。超冷原子物理实验柜系统非常复杂,一个小的技术问题的定位和解决,常常需要整个技术团队二三十个小时甚至几天几夜的不眠不休的连续攻关。通过不懈努力,整个团队终于高质量完成正样研制任务,并于5月1日启程前往北京试验场。至此,李唐研究员已连轴工作超过两个月。

微信图片_20220516172449

  同样来自上海光机所的助理工程师张革,于2022年4月25日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为了不影响研究生毕业测试工作和重大项目进展,他从4月初就主动驻守在所里,坚守在一线工作。张革每天埋头扎在实验室,不断地尝试制样和测试,并牢记相关安全操作指示,高效和高精度的完成薄膜、量子点等科研样品的显微形貌、结构和成分表征,保障了重大项目中的测试工作和研究生毕业相关数据测试。他说,看到实验室党员同志们,在疫情期间或继续坚守岗位工作,或积极参加志愿者,为小区的防疫工作服务,夜以继日奋斗在一线,自己深深被感动,决定要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在任何情况下都冲锋在前,迎难而上。

微信图片_20220516172452

  朱钰是上海技物所FY-4载荷扫描控制协同副主任设计师,副研究员。疫情期间,她在完成科研工作的同时,积极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做核酸检测秩序的维护员,做居民生活物资的快递员,做楼梯,电梯,门厅的消杀员,做生活垃圾的清理员……尽己所能守护社区居民的安全。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她看到部门的党员主动担当作为,一手抓防疫一手保科研,党支部主动关心职工群众的生活保障,让她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力量,于是毫不犹豫地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她表示,愿在党组织的教育和培养下,与党同心,与祖国同行,为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516172454

  上海药物所23岁的共青团员张倩,是安评中心临检部门的技术员。张倩3月16日主动申请留所坚守岗位。期间她参与了安评中心承担的抗疫攻关新药非临床评价和各级科研项目研究中的临床病理检测工作。看到身边党员们为了集体、为了他人无私奉献,她坚定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说:"在这么艰难的时刻看到部门的党员纷纷挺身而出,主动留守科研一线,我深受感染。"

微信图片_20220516172457

微信图片_20220516172459

  上海高研院副研究员王震和副研究员张开庆,作为上海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加速器物理系统负责人和种子型自由电子激光现场调试负责人,他俩勇毅逆行,以全封闭、高强度的作战模式连续攻关超过30天。在奋战一个月后,王震和张开庆郑重向党组织申请,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希望以党员的身份继续践行科技报国的赤子之心,为成功研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