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地址:上海市零陵路345号7号楼1楼

  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是研究所传承历史、弘扬精神、教育后人的重要载体。基地以历史沿革、科技成果、科研人才、创新文化为主线,着力讲述有机所的老科学家和创新团队、科研群体和科技工作者作为重大科研成果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奉献者、崇尚思想品格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引领者的突出贡献;着力宣传科学家感人故事和精神案例,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历史沿革:以LED墙作为主视觉,播放有机所宣传短片。以时间为主线,通过图文、油画、实物展现有机所的重大事件、发展历程。

  科研成果:通过牛胰岛素分子模型、微量分析天平、老式烘箱、各类特种材料、药物、产业化模型等实物,以及老场景再现、移动屏、触摸屏等表现方式,展现上海有机所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等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

  科研人才:院士墙呈现所有在有机所生活、学习、工作过的院士风采,电子屏播放有机所众多优秀科研人才,研究生教育展柜展出有机所培养研究生的计划、方案和优秀毕业生论文手稿。拼接屏可播放多位院士宣传片,感受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精神。

  创新文化:院士名言墙留下有机所院士治学名言。四组老科学家精神绘画讲述庄长恭聚精会神做实验,黄鸣龙在新中国成立后克服重重困难回国,汪猷在人工合成牛胰岛素项目中严谨治学,有机所三分之二的科学家在两弹一星时期改变研究方向、服务国家需求的故事。展柜摆放老科学家手稿、工作笔记、文摘卡片和发表在人民日报的文章。

  基地不定期举办弘扬老科学家精神主题活动,适时适度对外接待社会各界来访参观或联合举办主题活动。作为一个对外宣传窗口,能让参观人员更客观、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上海有机所发展史、奋斗史、文化史,感受科学家精神的力量;对内作为一个日常教育平台,引导广大职工和学生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伟业和研究所的发展之中,激发荣誉感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