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分院举办二季度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主题教育读书班

发表时间 2023-04-28 00:00:00.0 【字体:大 中 小】

C:UsersDesktop\u6caa区官网配图\u674e书记3.jpg

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在读书班开班式上讲话 

 4月28日,中科院上分院分党组、沪区党委召开第二季度分党组(沪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主题教育读书班。

 读书班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中科院党组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采取“辅、读、研、讲”相结合的方式精心设计内容。

 首期开班式由上海分院院长、分党组副书记,沪区党委副书记胡金波主持。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林存华教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他结合实际案例,重点对“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等“六个必须坚持”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释,他指出只有准确把握包括“六个必须坚持”在内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才能更好领会思想的精髓要义,认识问题才能“站得高”,分析问题才能“看得深”,开展工作也才能“把得准”。

 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邵建达、上海微系统所党委书记俞跃辉、分子植物卓越创新中心党委书记郭金华先后结合本单位实际,对近期学习贯彻主题教育进展情况进行了交流,提出了下一步工作重点。

上海分院党建工作部主任朱熊介绍近期上海分院分党组主题教育工作安排。

中科院第十四巡回指导组组长成建军根据院指导组精神,向各单位作主题教育工作提示。根据不同时间节点,他要求各单位把好理论学习关、调查研究关、推动发展关、检视整改关等,切实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紧对标“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的目标要求,聚焦主责主业,狠抓贯彻落实。他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抓好分院系统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重点提出三方面要求:

 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使命担当、不断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本次读书班既是一次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也是一次主题教育学习交流,更是一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科院动员部署大会精神的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要通过全面、深入、系统学习,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在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有新收获。他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要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指导科技创新工作,努力做到常学常悟、常用常新,结合新形势新要求,提出更多有力有效的举措,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三要切实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新实践。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与聚焦主责主业结合起来,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在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学用相长上下功夫。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以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助推我院更好践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担当。

李正华强调,上海分院系统单位要通过举办读书班,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用,以此指导我们的科技创新工作,以“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为重点,用高质量发展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胡金波在读书班开班式上表示,各单位要通过理论学习,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锤炼政治品格、铸牢政治忠诚。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当好表率、带好头,保持良好学风,反复研读、深入思考,以实际行动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提高理论素养,带动全院理论学习出成果、有实效,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强大动力。

上海分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研究院所领导班子成员,中科院第十四、十五巡回指导组成员,上海分院系统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支部书记等近百人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加会议。

据悉,上海分院分党组还将在5月4日至5月9日持续举办读书班,组织集中学习,并将通过实地调研、现场交流等形式开展学习研讨。 

 

C:UsersDesktop\u6caa区官网配图\u6210建军书记.jpg

中科院第十四巡回指导组组长成建军作主题教育工作提示 

C:UsersDesktop\u6caa区官网配图\u4f1a议现场.jpg

读书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