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分院分党组:以高质量读书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表时间 2023-05-11 00:00:00.0 【字体:大 中 小】

5-11_副本1.jpg

5月11日,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举行主题教育第7期读书班暨学习交流会。中科院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李培金、院第十四巡回指导组组长成建军出席。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主持本次读书班和学习交流会。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海分院分党组以“辅、读、研、讲”相结合的方式,结合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开展为期一周的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锻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以高质量读书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拼图-5期专家辅导读书班.jpg

4月28日至5月9日,上海分院分党组面向系统20个单位的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以主分会场结合、线上线下共享形式,连续集中举办5期读书班。特邀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和上海市委党校5位专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著作选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用好传家宝 练好基本功——向习近平总书记学调查研究》为主题,先后作系列专题辅导报告。专家们结合国情世情,理论联系实际,运用大量鲜活案例,对主题教育的意义和内容进行了深入阐释,并围绕“深、实、细、准、效”对开展调查研究的路径进行了系统讲解和指导。

在5月10日的第6期读书班上,上海分院分党组专题组织学习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对中科院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拼图-主题教育学习交流会.jpg

与此同时,为检验读书班学习成效,同步举行系列主题教育学习交流会。上海分院分党组成员以上率下,围绕学原著、悟思想,结合科技创新发展案例、全面从严治党、调查研究等专题先后作了领学,交流了学习体会,进一步增强了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5月11日,在上海分院分党组主题教育第7期读书班暨学习交流会上,上海分院院长、分党组副书记胡金波围绕“四坚持、四强化”向中科院第三巡回指导组汇报了上海分院主题教育开展总体情况,并就“以问题导向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以创新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为重点畅谈了下一步工作设想。他表示,下一步上海分院将继续按照中央和院党组工作部署,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深入分院系统开展调查研究,聚焦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新时期科技创新发展中遇到的堵点、难点,坚持问题导向,找寻激发高质量发展创新活力的新路径。

上海技物所所长丁雷、上海高研院院长黄政仁、上海应物所党委书记唐裕华、上海药物所党委书记叶阳、微小卫星创新院副院长(主持工作)胡海鹰、上海微系统所副所长狄增峰、上海巴斯德所副所长江陆斌、宁波材料所纪委书记杨振华等系统8个研究所领导干部先后交流了学习成果,纷纷表示,要聚焦“学思用贯通”,进一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职责使命,更好发挥体系化建制化优势,为加快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

李正华在第七期主题教育学习班上讲话.jpg

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就进一步抓好分院系统主题教育工作,提出了三方面要求:

一是要进一步在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认识上下功夫。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对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入理解党中央精神和院党组部署,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把握,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在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新征程上开新局、建新功。

二是要进一步在加强理论武装、强化职责使命上下功夫。要深刻认识和领会这一重要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做到学深悟透、学以致用。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中科院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直面改革创新发展中的问题和不足,通过调查研究,把脉问诊、解剖麻雀,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着力推动解决新问题。

三是要进一步在统筹兼顾、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新实践上下功夫。要在院第三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按照院党组部署要求,以“四坚持、四强化”的高标准、严要求,加强顶层设计,压实各方责任,注重统筹兼顾,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纪律要求,把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系统各级党组织要精心组织、细化安排,确保主题教育取得预期效果,推动改革创新发展开拓新局面、取得新成效,加快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贡献。

中科院院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李培金在上海分院第七期主题教育学习班上讲话3.jpg

李培金高度肯定了中科院上海分院主题教育工作开展情况,他表示,作为指导组长,身兼联络员、宣传员、见证员三个职能,参加上海分院分党组本次读书班和学习交流会,收获颇丰,见证了上海分院谋定快动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

对下一步开展好主题教育,李培金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养成读原著的习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这既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一条重要的历史经验。二是要多看多听,了解“它山之石”,形成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以“它山之石”来“攻玉”。三要系统谋划好主题教育每个环节,包括列出问题清单、有的放矢开展调研、结合理论学习成果和大调研成果,完成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等。他希望上海分院系统各单位从思想认识上、工作部署上,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引领上海分院系统研究院所科技创新发展。

上海分院领导班子成员及系统研究院所中心组成员代表、上海分院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近20人参加本次读书班和学习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