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分院分党组召开主题教育调查研究部署推进会

发表时间 2023-05-18 00:00:00.0 【字体:大 中 小】

5月17日,中科院上海分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召开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推进会,回顾学习成果、查摆问题,并就下一步在分院系统内开展调查研究工作进行了部署。

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主持推进会。

会议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分党组以“辅、读、研、讲”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的主题教育读书班的学习情况进行了回顾,并对分院系统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研讨和自省。

会议重点就下一步调研课题进行了系统谋划,对开展分院系统调研时间和形式进行了部署并明确了形成调研报告和问题检视交流会的时间节点的安排。

李正华就进一步抓好分院系统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强化责任使命,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中科院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科院的使命任务,敢于直面改革创新发展中的问题和不足,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科技创新改革发展中的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

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分党组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围绕“推动高水平科技人才高地建设”、“聚焦完善学科布局、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协调发展”、“高质量党建引领创新发展”、“政治机关和模范派出机构建设”、“推动科研院所治理能力治理体系”、“弘扬科学家精神和深化创新文化建设”等主题,结合分管工作领域,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牵头,深入到研究院所实验室和各部门中,深入到一线科技人员中,调查了解情况,把脉问诊、解剖麻雀,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有效推动解决创新发展中的问题。

三要做到求真务实,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新实践。要“听真话、察实情”,坚持“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把调查研究工作同上海分院系统单位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主题教育中的“理论学习、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努力把调研成果真正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在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进程中,有效发挥好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用。

微信图片_20230518112518.jpg

上海分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相关同志参加本次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